English

濮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200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治中 吕绪方 我有话说

今年初,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震撼着中原大地,吹遍河南省濮阳市的每一个角落,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教师到学生,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谈话》精神的热潮。现在,一个关心、爱护、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气氛正在濮阳形成。

“江泽民总书记的《谈话》,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既是殷切希望,又是有力鞭策,更是巨大鼓舞。关心支持教育,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社会各界义不容辞。”濮阳市委书记张世军、市长黄廷远在学习《谈话》讨论会上反复强调。为保证市直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和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求,今年市政府投资城区3000万元,新建、改建、扩建6所初中和高中。市人大成立城区教育跟踪监督领导小组,定期督查指导工作,敦促政府资金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领导到位,确保新建学校秋季如期开学。

市政协把落实《谈话》精神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他们组成调研团,深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听汇报、走访、座谈,对全市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市教委精心组织,围绕《谈话》精神,拟定了50道试题,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了“端正教育方向,教育思想”的大讨论。市公安、文化、工商、城建、卫生等部门也纷纷开展学习《谈话》活动,制定关心支持教育的措施,履行各自的职责。

过去,繁重的课业负担、经济负担、心理负担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濮阳市也曾采取过许多措施,但“减负”工作始终成效甚微。这次市教委重拳出击,下发“减负令”,提出了“五不准”、“两个控制”、“十项要求”等“减负”措施。

“五不准”是:不准组织中小学统一购买除教材以外的教辅材料、图书、报刊和学生用品;除初三毕业班外,不准增加活动总量,增加学科教学用时;不准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不准收费上课、有偿补课;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准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读书活动。

“两个控制”是:中小学要严格控制作业量,严禁用增加作业的方式惩罚学生;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小学除语文、数学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

“十项要求”是:要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设课程;要依据小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均衡安排每周课程和作息时间;小学生学科成绩评定要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制;小学生期末操行评定实行《素质报告单》制度;已经“普九”的县(区)要坚决落实小学生毕业免试就近升入初中的规定;要加强中小学生专题教育和学生用书、电子音像制品、学具及学生用品的归口管理;要加大对中小学教师业务素质的培养力度;要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校长的管理水平;要改革招生考试和教育评价制度,改变以考试成绩、升学率为依据的评价制度为以学生综合素质与办学水平提高为依据的评价制度。规定教育行政部门不准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准以学生考试成绩给学校排名次,学校不准以学生的考试成绩给教师排名次;要加强教育督导检查工作,鼓励社会各界、家长、教师和学生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学校工作的管理,保障“减负”工作和素质教育的实施。同时,市教委成立检查小组,设立举报电话,对顶风违纪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教育观念、内容、方法和评估方式的改变,使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濮阳市实验小学破除10年陈规,取消早读,下午放学时间也提前了,师生们高兴地说:“再也不用披着星星到校,戴着月亮回家了。”范县大屯中学早在1994年就针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差异,采取了A、B、C三种难易不同的试卷,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他们的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让素质教育走进家庭,让“减负”从家庭做起。濮阳市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成立了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家教工作队伍。通过举办家教知识讲座,开展专家咨询服务、开辟家教专栏、开好家长会议、组织典型经验交流、评选五好家庭等活动,宣传“减负”的重要意义,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子观、人才观。同时,为推动学校、家庭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市还成立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家长学校1500多所,目前已有50所被命名为“市规范化家长学校”。

社会各界对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也表现出极大热情。市公安系统和学校、企业和学校、城市和乡村学校开展警校共建、企校共建、城乡学校共建活动,为学生“减负”后开展德育活动和参加社会实践创造了条件。市司法局开通148青少年维权热线,开展法制教育,依法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团市委举办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门,开阔视野,接触工农,奉献社会。市新华俱乐部、图书馆、展览馆等文化场所,优惠或免费为中小学生开放,成为孩子们节假日的好去处。

为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治理学校环境非常重视。市、县(区)、乡(镇)都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综治办、教育、公安、工商、文化、城建、卫生等部门领导组成的“集中治理学校环境、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并把此项工作纳入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体规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摸清现状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集中整治。政法机关加大对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侵害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刑事案件,集中力量快侦快破,依法从重从严打击。对校园门前及周边地区的经营摊点、交通秩序、违章建筑、出租房屋及各种娱乐场所,由综治委组织公安、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工商、城建、卫生等部门,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坚决予以清理整顿、取缔、搬迁或拆除。

为确保全市集中整治学校环境、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市综治委对集中整治和创建活动的工作重点、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要求作了具体规定。要求以“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为载体,“内治”与“外治”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教育管理、防范、打击和整治多策并举,使校园及周边秩序明显改善,师生安全感明显增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摧毁以学生、学校为侵害对象的违法犯罪团伙3个,查处影响学校治安秩序案件55起,处理违法人员142人,查处学校门前“三室一厅”41个,清理违章建筑99处,清除学校内外流动摊点272个,没收伪劣学生用品55件,销毁劣质食品280公斤,收缴非法印刷学校复习资料1219册,取消学校周边车辆停放点30多个。

市教委还制定了安全文明校园十条标准,对各县(区)和市直学校出租的门面房全面检查、登记清理,规定了学校新建的门面房一律不准经营和出租台球室、电子游戏室、录像放映室、歌舞厅、酒吧、网吧,学校门前200米半径内有开设这些娱乐场所的,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坚决取缔,杜绝有碍学校环境场所在学校周边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